大梦话家。

《史记》项羽本纪

项王虽败,英魂犹存。

他传奇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是非常感人了:

因为自己偏执的骄傲而拒渡江东,为了保住陪伴自己出生入死五载春秋的战马的性命,把它托付给了执意渡自己过河的忠臣,自己下马和士兵们一起毅然步入敌阵交战。一个人以一敌百,击杀数百汉军,身被十余创。

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他回头看见了自己的一位故人——正提着剑骑着马居高临下将要杀他的汉骑司马吕马童。

于是他说:“你不是我的故人吗?我听说汉以千两黄金万户封地悬赏我的项上人头……”

“我给你做件好事。”

遂自刎。


乌江浪涛依旧,两岸物是人非。


意气尽,意难平,却真是到死都维护了他那颗高高在上施舍众生的自尊心。

有些可笑的弱智,又有些可敬的悲壮。

(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司马迁是对项羽是真的偏爱又恨铁不成钢了。


【项王自刎后,汉军骑兵争相抢夺他的项上人头,自相残杀者数十人(想想这些死者的家人得知他们“马革裹尸”的原因之后会有多么讽刺)。最后,项王的头被扯成了五块,王翳、杨喜、吕马童、吕胜、杨武各得一体。他们五人分别得到了钱财与封地的赏赐。】

评论(2)
热度(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乱静 | Powered by LOFTER